上海成功实施定向爆破 未影响黄浦江防汛墙
来源:郑州建设信息网   时间:2004-11-19 09:00:00  
上海成功实施定向爆破 未影响黄浦江防汛墙

11月17日下午拍摄的爆破前的大楼外景

11月17日下午拍摄的大楼起爆瞬间。

11月17日下午拍摄的大楼起爆瞬间。

11月17日下午拍摄的大楼爆破瞬间

11月17日下午拍摄的大楼爆破瞬间

    昨天13时02分,随着现场指挥一声“起爆”的指令,19层高的原上海港高阳港务公司中心大楼在5秒钟内“瘫软在地”。这次成功的定向爆破,创下本市定向爆破层数的新纪录。

        12时30分

  记者赶到东大名路高阳路口附近时,发现周边道路已有不少民警在维持秩序。进入高阳路码头时,爆破公司工人已在距离大楼200米开外地方集结待命。从码头门口进到大楼近前,记者还跨过了一条人工沟。据爆破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为防震而在防汛墙与大楼倒塌区域之间挖出来的。
  12时50分

  第一次警报拉响,东大名路靠近高阳路码头的几条道路开始实行交通管制,区域内的行人和非机动车被劝离。场地内的爆破公司工作人员开始调试高能脉冲起爆器,用一小段导爆管做试验,只听见“噼噼啪啪”的小声爆炸,就像放鞭炮一样。

  12时55分

  第二次警报拉响,公交车被禁止进入东大名路靠近高阳路码头的几条道路,区域内已经没有任何行人和车辆。工作人员开始清场,所有人员被要求退到距离大楼150米以外的安全区域。这时,突然有工作人员发现,在距离大楼50米的一个自行车棚里还有人影晃动。现场指挥部立即决定延迟起爆,让工作人员喊话,要求该人退到安全区域。随后,此人蹲下身离开了车棚。整个过程持续了大约5分钟。

  13时02分

  第三次警报拉响。随即,先是大楼的13层楼传出一声巨响,飞出一溜砖石瓦砾。间隔大约1秒钟后,大楼的中部和底部又先后传出两声巨响,记者脚下的地面便剧烈地颤动了一下。伴随着隆隆的声音,等腰三角形状的大楼从两个“腰”的地方往下倒塌。记者看了看表,从下达起爆命令到大楼倒塌变成废墟,前后仅5秒钟。

  大楼轰然倒塌后,留下了10000多吨的废墟。周围几百米内都弥漫起浓重的灰沙,久久不能散去。记者的眼睛和鼻子里也吹进了灰沙,且咳嗽不止。上海同济爆破工程公司总经理汪浩表示,这是一次成功的双向折叠式爆破,过程非常顺利,没有对黄浦江防汛墙产生影响。





                                                 摘自--新华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