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高效:郑州市建委强力优化服务效能
来源:郑州建设信息网   时间:2004-11-26 09:00:00  
廉政高效:郑州市建委强力优化服务效能

市长助理、市建委主任刘本昕多次深入施工现场,就如何优化服务征求建设方和施工方意见

交易中心信息发布大厅采取滚动大屏,适时公布各种信息

交易中心信息发布大厅采取滚动大屏,适时公布各种信息

市建委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行政审批中心统一管理,一站式办公

市建委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行政审批中心统一管理,一站式办公

监察室利用监控电脑,根据不同色条表示审批事项所处的不同时间和区位,随时监控审批内容和时限

监察室利用监控电脑,根据不同色条表示审批事项所处的不同时间和区位,随时监控审批内容和时限

建设工程交易大厅环境优雅,功能完善

建设工程交易大厅环境优雅,功能完善

办事大厅为办事人员准备充足的告知文书

办事大厅为办事人员准备充足的告知文书

   到郑州市建委办事,客商有一个共同的感觉:办事快了。

    一则是项目简了。审批事项从三年前的145项减至14项。

    二则是跑趟少了。审批事项全部纳入行政审批中心统一管理,一站式办公。原来一个工程审批下来一般需要两三个月甚至半年,如今条件具备的话只需20天左右的时间。

    三则是“婆婆”少了。审批权力集中在窗口,主任、科长不再签字,业务处室不再干预。原来多是经理来办事,如果在哪里打住绊,方便请客协调。如今来的多是办事员,因为,谁也不敢有梗阻。

    郑州市建委主任刘本昕告诉记者,郑州是全市人民的郑州,是中国的郑州,也是世界的郑州,建委就是要敞开建设的大门,借海内外的技术和资金,快速建设大郑州!

    市建委大刀阔斧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瞄准“廉政高效、便民高效、务实高效”的目标,注重在转变职能中优化服务,在公开透明中廉政勤政,在规范程序中依法行政,探索出一个富有特色的“郑州模式”,得到省、市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赞誉,他们的经验在全国交流推广。
  
    审批放权 办事不摆花架子

    领导放权是市建委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大特点。他们把权力放在窗口,能够精简的审批项目,坚决把它精简掉,能够在窗口办理的就在窗口办结。

    中心主任王志森介绍,“工程报建”的审批,过去需要勘察现场、经办入审查、处长审批,如今由转办件改为即时办结件,精简了程序,勘察现场工作放在质监站现场进入把关,只要符合条件,可在窗口即时办结。

    市建委转变行政管理方式,审批中心从首次咨询、全面告知、准备材料、上报审批,到即时办结或限时办结,一一规范了办事的“动作”,实行“谁审批、谁负责”,彻底实现行政管理方法和手段的创新,使政府对投资和经营主体的市场行为,从“严入宽管”转变为“宽入严管”,从“注重审批”转变为“注重服务”,从习惯于直接和微观管理转变为间接管理和宏观调控,从行政指令式管理转变为以法律法规为准则的法制化管理。

    执法严谨  监督管理不脱节

    市建委进一步强化窗口的责任意识,健全监督管理体系,成立行政审批工作监督领导组,建立行政审批过错责任追究制,严格杜绝滥用职权、越权审批、徇私枉法、渎职审批和超时不办等各种行为发生。

    监察室利用监控电脑,随时监督审批内容和时限。办事大厅利用监控电脑对所有转办件全程跟踪管理,用不同色条表示审批事项所处的不同时间区位,黑体、黄体、红体字分别表示正常、接近限期和超出承诺审办时限,红灯一亮,届时将由监察室进行责任追究。同时,实行窗口阳光操作,办事大厅与业务处室互相监督,并且聘请义务监督员和专业人士进行监督,开通投诉电话,设立意见箱,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督机制,避免了行政过错,解决了精简审批环节与管理脱节的矛盾。

    便民高效  优质服务不梗阻

    市建委以“即时办结”为突破口,实行“窗口并联”,凡处于同一并联区位内的项目,客户可根据自身准备情况,分别在各个窗口同时办理,不搞层层审批,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环节。

    市建委深入开展“权为民所用”大讨论,围绕达标验收自查自纠,针对“我为郑州做了什么?我为郑州打算做点什么?”,更新行政理念,找足差距,自查自纠,反对有令不行的自由主义、缺乏大局观念的狭隘功利主义、不讲原则的好人主义和弄虚作假的形式主义,组织开展《行政许可法》学习活动;争创“郑州市职业道德十佳单位”。

    不必说市建委行政审批中心环境多幽雅,单说“一小、一大、一透明”。负责审批的工作台所占的面积小,为纳税人设计的活动空间特别大,不但有休息长廊,还设置了资料室和办文工作室。办事大厅采取滚动大屏、电子触摸屏、告知文书、咨询首问责任制等各种方式,公开窗口职责,公开审批的事项、依据、程序、条件、部门和审办时限。政务透明,一切就变得“简单”了!
   
    为了更好地为纳税人服务,办事大厅对郑东新区、会展中心等重点工程实行特事特办,在监督电脑程序上增设绿色标识,各窗口及承办部门加快办理,加班加点,采取延时服务,上门现场办公;抽调专职同志蹲点驻守在工地,全权处理各类承办事项,协调解决一切问题,有效地保障了重点工程绿色畅通,开创了快捷的“郑州速度”。

    市建委从大包大揽、高度集中的管理模式中跳出来,从“越位”的地方“退位”,从“错位”的地方“正位”,在“缺位”的地方“补位”,重点维护市场秩序,营造发展环境,提高服务水平。他们比境界、比眼界、比干劲、比贡献,全面激发群众和经济主体的创业热情,全力打造“创业大郑州”,进一步形成务实奋进、甘于奉献的优良作风。


                                            摄影:郭  焱
                                            供稿:杨彦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