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修毛泽东故居 原有文物将重见天日
来源:郑州建设信息网   时间:2004-11-19 09:00:00  
湖南大修毛泽东故居 原有文物将重见天日

前门、弄堂

工人将故居换上新的瓦片

工人将故居换上新的瓦片

 故居被两米多高的木板围了起来

故居被两米多高的木板围了起来

   游客们呼拥而上,守卫在故居修复现场的武警战士拉了拉警戒线,喊道:“故居在封闭检修,谢绝参观。”一个试图穿越界线拍照的女游客被制止后,拎起相机跑到毛泽东故居池塘对面,对着正在维修的故居拍了起来。 

  故居被两米多高的木板围了起来。从交错的树枝间看过去,隐约可见黛黑的屋顶上蹲着几个戴黄色安全帽的施工人员。在靠左边一隅的屋角,瓦片被清理后,露出了旧黄的木片。 

  部分梁柱和所有瓦片要更换 

  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从木板门的小裂口里侧身进去,看到故居的前坪堆满了木材、土砖、泥沙、瓦片等维修用具,落架林立,房子被横七竖八的树木支撑着。堂屋顶上的砖瓦都被掀空,屋内一片亮堂,里面空无一物,3根碗大的木梁横在地上,叮当的敲打声不时从屋顶传来。据正在现场施工的工人师傅介绍,被拆下来的梁柱都被虫子腐蚀了,必须换掉,而屋顶的瓦片也要全部更换。 

  屋子里的物品被搬空,堆满了石灰和沙石,弄堂里一地的残砖裂瓦,屋顶木梁上浇上了桐油,看上去有些老旧,但在光线照耀下还是透着一丝新色。据介绍,屋子内所有的地面都要重新铺上石灰混泥土。4个工人在弄堂里面搅拌泥砂,他们将米皮和泥土的混合粘状物抹在墙面。混合粘状物风干后,空气里浮荡着一股新鲜的泥土味。从堂屋到弄堂的一道门槛的木纤维已经变形,中间部位明显地凹了进去,厚度只有0.5厘米左右。 

  “主体墙面、地面、屋顶包括门槛在内都要维修,”韶山市毛泽东纪念馆副馆长彭世雄说:“从1917年故居建成到现在,已有80多年历史,房子经历了风风雨雨,虫蚁叮咬,再加上近年游客剧增,故居的破损越来越严重。以往每隔两年,我们都要进行一些小的维修,但只是局部的修复而已,这是最彻底的一次检修。” 

  到这次检修时发现,已经有3件原物无法复原,它们是:毛泽民屋内的大柜和榻板,以及毛主席父母卧室里的榻板。彭世雄说:“在开始检修前,故居的有些墙面已经开始塌陷,屋梁倾斜,地面被游客踩得坑坑洼洼,因此全面检修刻不容缓。” 

  复原陈列还游客以真实 

  彭世雄说,经检修后,早年故居内原有的一些文物将与游客重新见面,还游客以一个真实的故居。 

  从故居最初的照片看,50年前的毛泽东故居并非只陈列了床、柜等主体物品,观音菩萨、祖先牌位、锅、碗、扫帚等生活用品也一应俱全。对此,彭世雄解释说,在十年文革浩劫中,出于政治需要,神龛里的财神爷塑像、牌位都被取走了,而堂屋里的两张八仙桌只剩了3个凳子,厨房里只有1个柴火灶,此外别无他物。在游客们看来,故居里的陈设似乎缺少生活气息。 

  彭世雄说:“检修后,我们将对故居进行复原陈列,譬如神龛,就要把原先的财神爷塑像和牌位放置进去。此外,复原的物品还包括一些生活用具,如房间里的一些小装饰,桐油灯、小桌小柜等。这也是从尊重历史的角度出发考虑的,让人们看上去,觉得故居更有一种生活的情调和气息。” 

  据介绍,这些物品都是根据当时的照片、老人们的回忆以及农村生活习俗来摆设的,对于那些年代久远早已丢失的物品,管理部门将考虑从民间征集。 

  检修后将安装监测系统 

  彭世雄说,在检修后,韶山市毛泽东故居将首次安装监测系统和播音装置。 

  彭世雄透露,故居的最佳接待量是每天5000人次,而今年最高一天达到了7.8万人次,远远超过了负荷。游客多了,对原物的破坏就严重,拍照、刻字、拍打的人都有,工作人员顾此失彼。而且故居一共开放了14间房子,却只有2名工作人员和一名哨兵,安全方面存在较大的隐患。安装监测系统,正是为了更有效地保护故居。 

  在此次检修结束后,有关方面将投入20多万元,在故居16处主要看点前安装监测器。除此之外,故居内还将安装广播系统,以破解听不到工作人员说话的尴尬。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