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彩虹桥”有“大动作”!上跨京广铁路旧桥拆除
来源:大河报  时间:2022-04-02 09:47:14  


郑州彩虹桥及接线拆解与新建工程又有新进展!3月31日零时50分,彩虹桥上跨京广、郑焦城际铁路线危桥顺利完成最后一片箱梁拆除施工,标志着郑州彩虹桥东引线桥翻过了旧桥拆除风险最大的“山峰”。

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获悉,上跨京广铁路旧桥拆除施工是郑州彩虹桥及接线拆解与新建工程的重大节点之一,本次施工地点上跨京广铁路和郑太高铁干线,桥下线路复杂,铁路设备设施众多,此次拆除的上跨既有线危桥为32米混凝土箱梁桥,桥梁宽度为25米,横向由13片混凝土箱梁组成,每片梁重104吨,边梁加上附属结构物重130吨,既有桥梁底距离铁路承力索不足50厘米。

据介绍,由于旧桥破损,在拆除过程中,面临安全防护难度大、风险高及施工作业标准高等问题,在郑州市城乡建设局的有力指挥下,“彩虹桥”指挥部科学组织,加强督导,严格执行“一施工四方案”等相关制度,落实施工现场双重预防体系;组织施工推演,提高预判能力,根据现场踏勘情况,优化施工组织,确保时间精确到分钟;施工期间,全程做好线路安全防护、机械安全防护、人身安全防护等安全保障措施,全力保障安全,利用14个Ⅱ级点通过使用架桥机顺利完成了全部箱梁拆除吊装和退孔任务。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了解到,新桥的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新建桥梁将采用钢箱梁步履式顶推施工工艺跨越京广铁路,这将极大缩短施工周期,助力“彩虹桥”新建工程全线早日建成投入使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