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组议廉 扛牢“两个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市城建委召开党组议廉会议
来源:郑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时间:2017-04-12 09:00:0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深化对“两个责任”认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4月6日,市建委召开一季度党组议廉会议。纪检组监察室、组宣处、财务处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由市建委党组书记杨虎臣主持,主要有三项议程:一是由委纪检组长、监察室主任丁启豹组织学习市纪委下发的文件,并对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研判,主要分析建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部署;二是由委领导班子成员分析研判所分管领域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就如何落实“一岗双责”作交流发言;三是委党组书记杨虎臣同志就做好今后建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会上,纪检组长丁启豹组织大家学习了郑州市纪委转发的《河南省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上交礼金、有价证券、礼品处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郑纪发〔2017〕4号),就落实文件精神提出了要求。随后,对一季度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进行了简要总结,深入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并从“提高站位,深化对反腐败工作长期性、复杂性的认识”“完善制度,全面推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严明政治纪律规矩,自觉维护党组的团结统一”“正确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惩前毖后”“强化监督,严格执纪问责”五个方面,对持续抓好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党组副书记张春喜作了《以<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事项守则>为遵循 营造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的发言。金建新、王立新、李俊铭、高必成、程建柏、王少旭等班子成员也先后围绕如何落实“一岗双责”、把控好廉政风险点、抓好所分管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发言。

  最后,杨虎臣书记结合建委当前的工作任务和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对大家提出了七点要求:一是坚持以上率下,层层把主体责任扛稳抓牢。党组要履行好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纪检部门要履行好监督责任。坚持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发挥好领导带头作用。二是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三是压实“一岗双责”,强化自身建设。班子成员要切实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在抓好各自分管单位业务建设的同时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四是多措并举,布防廉政风险点。找准风险点,制定有效防控措施,有的放矢地去预防。五是抓好廉政教育,关口前移。要注重加强经常性廉政教育,着力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健全完善制度,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六是提高廉政意识。要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真正从思想上牢固地筑起拒腐防变的钢铁长城。七是构建政商“亲”“清”关系。严查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建立正常的政商关系。

  通过对今年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的分析研判,与会人员既感到了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工作压力,又增强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更增加了打赢反腐倡廉主动仗的信心和决心。

 

2017年4月12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