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廉”成为一把文明标尺
来源:郑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时间:2017-12-05 09:00:00  

  “廉者,政之本也。”廉洁历来被视作为政的基石,廉正清白是对官声的褒奖。

  从字面上看,廉本义为“堂之侧边”,引申为“清也、俭也、严利也”。有个“砥砺廉隅”的成语,房屋的边为“廉”,角为“隅”,用以形容有棱有角、正直不阿的做人准则。《庄子》中有“众人重利,廉士重名”的说法,“廉士”说的是有操守、不苟求的志士。“君子虽富贵,不以养伤身;虽贫贱,不以利毁廉。”廉的品格,正是君子修身正己的目标所在。谦谦君子的儒雅,淡泊如水的友情,节俭拒奢的美德,穷且益坚的清志,都暗含着廉的底色。以廉为价值高标励学敦行,个人收获的必是雅望嘉誉。

  追溯历史,从来只有“清官”“廉吏”的称谓,却少有“清民”“廉民”的说法。原因就在于,官风乃民风之源,官吏乃百姓表率。所以古训里说,“变民风易,变士风难;变士风易,变仕风难;仕风变,天下治矣!”我们党向来重视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毛泽东同志早就提出过,“只要我们党的作风完全正派了,全国人民就会跟我们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领导同志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八项规定,开诚布公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躬身践行“三严三实”,在全党全国产生了强大示范效应,清正风气由此广播。

  改易风俗是通达善治的必需,却绝非易事。北宋王安石在主持变法改革时叹息,“变成法易,变世风难”。不久前一位开豪车的女司机扬言,自己“有能力封路”,照见特权思想在社会上的堂皇存在。教育领域的招生腐败、学术丑闻,医疗领域的手术红包、药企贿赂,就业招聘中的因人设岗、“萝卜招聘”,腐败致病菌不只存在于政治场域,社会各领域都能觅其踪迹。这些腐败病菌、特权思想、关系思维,对廉洁政治生态和百姓的日常生活,都会造成强烈干扰。由此而言,廉洁政治既离不开廉洁文化、法治文化的浸润,也需要与廉洁社会互为支撑。正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形成正气弘扬的大气候,让那些看起来无影无踪的潜规则在党内以及社会上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场。

  邓小平同志说,“党是整个社会的表率”。中央八项规定推行4年来,清新节俭、务实清廉的党风政风,带动社会大气候迎来正气上扬、浊气下降的难得契机。方此之际,正需要我们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廉洁政治带动廉洁社会,以廉洁文化反哺廉政建设,汇聚起全社会共建廉洁、共享廉洁的合力。党委政府和社会,干部和群众,谁都不应是旁观者,哪一方面的积极性都应发挥起来。惟其如此,我们才能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经济清净、社会清平、文化清新,关系清爽、环境清雅、世道清和,建成一个源清流清的清朗中国。可以想象,一个崇廉尚洁的社会,必定是一个公平正义得到最大程度体现的社会,远离了“吃拿卡要”“吃喝跑送”的烦恼,每个人都会从中受益。

  廉是一种生活方式,赖此而生方能内心宁静、外物谐和。廉也是一把文明标尺,标示人心的态度,也丈量着时代的向度。当清廉成为一种全社会共有的风尚追求,正气便会充盈生命,清廉便能惠此中国。

——摘自《中国廉政清风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