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至简 实干为要
来源:中国廉政文化建设网   时间:2018-04-02 09:00:00  

  前不久全国两会圆满闭幕,两会所提交的成绩单举世瞩目,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从而迈入新时代,处处体现着苦干实干的奋斗足迹。奋斗成为两会的主旋律与高频词,也正是因为实干与奋斗,我们才能不断书写新历史、创造新未来、铸就新辉煌。党的十九大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方向,蓝图已绘就,关键在落实。在这个可以让奋斗者出彩的新时代,唯有努力实干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才能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我们也因为国家的富强而受益终生。
  实干首先就要脚踏实地劳动。“古今兴盛皆在于实,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西晋末年的王衍,虽居宰辅之重,却不以经国为念,不干实事,以空谈为务,空谈的结果,造成西晋亡国,王衍自己也被填杀在墙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任何形式上的“敲锣打鼓”都抵不过脚踏实地的奋斗。实干既是一种高尚的人生态度,更是一种严谨的道德实践,正因为唐太宗崇尚实干,反对空谈,励精图治,一扫浮华之风,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做实事谋福利,才开创了贞观之治的局面。实干要在点点滴滴中体现出来,一步一个脚印走好眼前的路,做好当前的事,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方能“真理可明,功业可就。”
  实干就要胸怀长远目标。人生立志,“志”才是奋斗的起点。“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立下志就给我们指引了前行的方向,有了明确的目标,才不至于盲目奋斗,不至于事倍功半,也就有了热情,有了积极性,有了使命感和成就感。陈涉少时,于辍耕之垄上,叹出“嗟乎,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后来才组织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农民起义,建立了第一个由农民建立起来的政权,在中国历史上影响深远。目标不仅是奋斗的方向,更是一种对自己的鞭策。在当下,我们要立足于实际并胸怀长远目标的去实干,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踏踏实实地为老百姓干实事、干好事,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群众的认可。
  实干就要有锲而不舍的韧劲。《家是玉麦,国是中国》纪实微电影一经播出就受到大家广泛关注,引起了强烈的共鸣。是因为电影讲述了玉麦乡姐妹卓嘎和央宗、一家两代人50多年以来坚持放牧守边的故事,他们扎根在祖国最偏远的地方,把守护当成职责,用实际行动一直在延续和传承着爱国守边的精神,无不让人肃然起敬。“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锲而不舍地坚守是实干精神最淋漓尽致的表现。我国现阶段虽然取得了历史性的成绩,但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面临着艰巨的挑战,脱贫攻坚与全面小康时间紧,任务重,需要的就是我们继续保持锲而不舍的韧劲,持之以恒的付出,求真务实的实干,甩开“膀子”大胆作为,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奋勇前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