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关于在建工程质量安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情况的通报
郑建文〔2021〕81号
来源:郑州市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1-05-13 15:04:31  

各开发区、区县(市)建设局,各有关单位:

按照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计划>的通知》(郑建文〔2021〕43号和《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在建工程质量安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的通知》(郑建文〔2021〕57号)工作要求,在市纪委监委驻市城建局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下,市城乡建设局于2021330日至2021年49日对市级监管的建设项目和郑东新区、高新区、中原区、金水区、管城区、荥阳市、中牟县等7个区县(市)监管的建设项目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由各区县(市)建设局、各有关单位组织自查自纠。第二阶段由市城建局随机抽取的执法人员和相关专家、检测机构组成两个检查组进行随机抽查内容包括:贯彻落实国家工程质量有关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情况工程各参建责任主体质量行为落实情况,预拌混凝土、建筑钢筋等主要建筑材料质量情况。贯彻落实国家建筑施工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情况工程各参建责任主体安全行为落实情况,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情况,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情况,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实施情况。本次抽查在建房建项目13项,轨道地铁项目2项,市政项目5项,通过检查,共发现各类质量问题174项,安全问题190项(详见附件)。

、在建项目抽查情况

(一)好的方面

一是被抽查的在建项目参建各方及项目所在地的监管部门能够高度重视。尽管抽查时间紧任务重,各项目能够积极配合此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按通知要求做好各项资料的整理与对接工作。二是抽查组将有关问题反馈后,责任监管部门及项目参建主体能够对照问题清单逐项进行整改,并在规定期限内提交了整改报告。从抽查情况来看,抽查的项目在质量和施工安全责任履行实体质量和施工安全管控技术资料整理方面总体较规范,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稳定可控

(二)存在问题

一是施工现场质量管理标准化、工程质量手册制度实施不深入。个别项目未编制工程质量标准化实施方案、工程质量手册实施方案;个别项目未按要求落实样板引路制度;个别项目标准化标示标牌不健全、不规范;还有一些项目存在标准化工作搞形式主义,未起到提升工程质量的作用。

二是质量管理体系不健全。一些项目各项制度建设滞后,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编制不规范、编制所依据的标准失效、人员分工不明确,监理规划、实施细则要素不全、编制依据失效等一些项目质量管理人员上岗资格证不齐全,人证不匹配,部分证件过期失效;部分项目对钢筋、混凝土等原材料进场检测验收不规范,进场报验资料不齐全。

三是实体质量管控水平还不高。一些项目现场质量管理较为粗放,不够重视钢筋加工安装、钢筋机械连接质量,混凝土外观存在较多蜂窝、麻面、露筋、砼疏松、开裂、几何尺寸偏差超标等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个别项目隐蔽验收流于形式,存在桥梁伸缩缝、桥梁支座安装不规范现象,部分雨污水检查井砌筑、踏步安装、井周加固尺寸与规范有偏差;一些项目现场变更较随意,未及时办理设计变更手续;部分项目现场抽测结果未达到设计要求。

四是施工安全技术管理不到位。部分项目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编审不规范、签字不全或代签字、相互抄袭、针对性不强、与工程实际脱节;安全技术交底流于形式,内容不全面,未严格履行签字手续;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无施工验收或不认真验收,验收资料与现场施工实际不符;部分施工现场对复工进场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不及时;项目安全管理资料不完整,系统性比较差。

五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水平不高。一些项目对施工现场安全隐患不能够准确排查并治理,如施工现场脚手架搭设不规范,连墙件不足、小横杆缺失、悬挑梁固定不牢、架体不稳、安全网破损残缺不严密等现象;配电系统未采用“三级配电、二级保护”,用电设备未接保护零线,漏电保护器参数不匹配,电线电缆私拉乱接,一闸多机;模板支撑架与外架相连,未按要求设置(纵横)扫地杆和水平杆,立杆间距过大,伸出顶层水平杆的长度超过要求;安全通道搭设不规范,临边、洞口、电梯井缺少防护或防护不严。

六是部分中小型项目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未达到提质效果。检查过程中发现,一些中小型项目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内容和项目实际脱节,质量不高,项目没有全员发动,全员参与落实不到位,更缺乏自下而上有序进行;照搬照抄,方案计划针对性、操作性不强,工作任务不够细致,责任分工不够明确,安全风险辨识不够全面,风险管控措施比较简单;全员教育培训覆盖率未达到100%,员工对体系建设基本常识不掌握不熟练;辨识出来的风险点没有覆盖全部的设备设施和作业活动,作业活动风险清单、设施设备风险清单缺项。风险点辨识与隐患排查清单结合不紧密,风险点管控措施与实际结合不紧密,存在“两张皮”现象。

三、整改落实情况

对本次监管抽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进行了反馈,由各开发区、区县(市)建设局督促相关责任主体整改到位,并在规定期限内将整改情况上报市城建局。从当地责任监管部门反馈的信息,以及报送的书面整改报告来看,各项目参建责任主体已经对照问题清单逐项进行整改,责任监管部门已经对整改情况进行了把关确认,检查中发现问题已经整改完毕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以检促建,坚持问题导向,狠抓隐患问题整改。各责任监管部门及受检企业应高度重视问题整改工作,明确督查督办职责,建立台账整改制度,同时举一反三开展全面排查,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到位,确保隐患及时消除。

(二)落实职责,坚持目标导向,不断提升行业监管能力。各开发区、区县(市)建设局要切实加强监管机构建设,完善规范监管程序,加大质量和施工安全监管力度,落实质量和施工安全监管职责。要建立常态化查处机制,结合本地实际,不断健全完善监管机制,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  

(三)对标对表,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管理水平。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全面规范监督执法行为,不断加强行业监管。要围绕“落实主体责任”和“强化政府监管”两个重点,严格监督管理,严格责任落实,严格责任追究。深入开展建筑品质提升行动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建设和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建设,认真落实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制度,不断健全完善施工现场质量和施工安全管理体系,做到人员、制度、财物有效投入,消除隐患,提升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管理水平。

 

附件:在建工程质量安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情况汇总表

 

 

 

2021年5月12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