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轨道交通行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通知
来源:郑州市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2-05-31 15:32:29  

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轨道交通勘察设计市场秩序,提升轨道交通勘察设计质量安全水平,依据《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资质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年度工作计划,我局决定开展2022年轨道交通行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将组织对工程勘察设计行为和质量、相关人员执业资格开展监督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一)勘察设计市场行为:1、是否超资质范围承揽业务;2、图纸上签章的注册类工程师是否在相应的勘察设计单位注册;3、是否存在转包、违法分包行为。

(二)勘察设计质量:1、是否按规定程序及强制性标准进行设计;2、抗震设防是否达到相关标准要求;3、是否根据勘察成果文件进行工程设计;4、是否指定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设备等的生产厂、供应商。

(三)施工图审查质量:1、是否超范围超资格从事施工图审查;2、是否按规定程序及内容进行审查;3、是否按规定在审查合格书和施工图上签字盖章。

(四)执业资格:1、注册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2、注册资料是否真实、合法;3、是否存在挂靠行为。

(五)勘察设计文件合规性:1、设计输入基础资料依据是否充分;2、施工图册上各级签署和盖章是否达标;3、设计(方案)变更程序是否完整;4、是否及时进行设计交底和图纸会审。

二、检查范围

按一定比例随机抽取轨道交通线路、站点及专业。受检工程范围为截至2021年12月完成施工图审查的在建轨道交通工程。

三、检查方式

(一)受检工程应提供书面汇报材料,汇报材料包括本项目勘察设计质量管理情况,落实勘察设计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制情况,施工图审查基本情况等。

(二)检查组对每个受检工程提出书面反馈意见,对发现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及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存在安全隐患的工程,下发《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建议书》。

(三)检查结束后召开反馈会,由检查组统一反馈检查情况,相关单位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不认可的,可现场进行申诉或于下发《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建议书》后7日内提出申诉。

四、工作要求

(一)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受检工程的相关主体单位应指派专人负责此次检查工作,及时上报相关资料。

(二)对此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我局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三)检查工作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轻车简从,廉洁自律。

联系人:聂帅,电话:67188925。

2022年5月31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