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关于河南鑫苑顺晟置业有限公司等3家建设单位因不按规定拨付工程款引发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情况通报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2-13 16:23:49  

各县(市)、区建设局,各建设单位、建筑施工企业,有关单位:

  近来,各级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的通知》精神,全面开展农民工工资拖欠隐患大排查、矛盾大化解活动,取得初步成效。但仍有一些单位特别是部分建设单位不认真履行治欠保支主体责任,不能按照规定拨付工资性工程款,造成施工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由此引发的信访案件久拖难解,严重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现将河南鑫苑顺晟置业有限公司等3家建设单位不按规定拨付工资性工程款并引发拖欠上访问题情况,通报如下:

  1. 2019年12月4日,在鑫苑名城项目(建设单位为河南鑫苑顺晟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鑫苑置业”;施工总承包单位为中建二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二局三公司”)务工的农民工张书尽(身份证号:4113811982****355x)等26人到省政府上访讨薪,反映该项目拖欠200余名农民工工资2500余万元。

  2. 2019年12月5日,在正商紫辰园项目(建设单位为河南正商中州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正商中州”;施工总承包单位为河南正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正阳建设”)务工的农民工王卫东(身份证号:4201231972****2413)等36人分别到市政府、市城建局上访讨薪。

  3. 2019年12月10日,在正商林语溪岸项目(建设单位为河南晨光正商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晨光正商”;施工总承包单位为河南正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正阳建设”)务工的农民工董正献(身份证号:4129301974****6119)等9人到市城建局上访讨薪。

  上述3起农民工讨薪信访事件,均因工程建设单位违反《郑州市建筑市场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工程进度向工资专用账户拨付资金”之规定,未及时足额向工资专用账户拨付资金,造成施工单位无力支付农民工工资引起的。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经研究:对河南鑫苑、河南正商中州、河南晨光正商等3家建设单位进行通报批评,责令其于2019年12月31日前向施工总承包单位开设的工资专用账户足额拨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逾期不改正或改正不到位的,将联合房地产管理部门暂停其开发项目审批手续,并视情将其违法信息移送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处理,同时列入郑州市建筑市场诚信建设“黑榜”名单。中建二局三公司、河南正阳建设要切实履行农民工工资支付主体责任,积极筹措资金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加强所在项目农民工教育引导,进一步化解矛盾,及时妥善解决拖欠问题。

  2020年元旦、春节临近,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易发多发。全市各在建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要严格按照国务院、省、市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工作部署,认真落实《郑州市建筑市场管理条例》和《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工资性工程款拨付工作的通知》(郑建文〔2019〕214号)精神,切实做好工资性工程款拨付工作,为施工企业及时支付农民工工资创造条件,各施工总承包、专业承包单位要认真履行对所属工程农民工的管理服务责任,严格落实专用账户直接支付农民工工资制度,严禁其他人集中保管农民工工资卡行为,采取强有力措施抓好清欠工作,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2019年12月12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