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城市更新工作专班组织召开郑州市城市更新工作座谈会
〔2022〕第6期
来源:郑州市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2-12-28 15:12:23  

12月28日上午,市城市更新工作专班在市政建设中心3楼会议室,组织召开郑州市城市更新工作座谈会。市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城建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财政局及16家平台公司代表参会。会议由市城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立新主持。

首先,市城市更新工作专班对郑州市城市更新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介绍了城市更新项目库、储备库部分代表性项目,项目涵盖了“四旧一村”及片区提升各种项目类型,既有大开大合的城市空间调整,又有绣花功夫的城市功能优化和精细化管理。

随后,中豫建投、中建七局、市城发集团作为平台公司代表进行了表态发言,其他与会平台公司进行了座谈交流。各平台公司分享了开展城市更新工作的经验做法、成功案例及有效措施,纷纷表示对参与郑州市城市更新工作满怀期待,对郑州市城市更新市场前景充满信心,希望能够多方参与、优势互补,合力推动郑州市城市更新工作迈上新台阶。

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参会领导,围绕“加快城市更新工作专项规划制定、用足用活弹性政策、学习先进地市经验做法”三个方面,对城市更新工作规划先行进行了发言,提出要从补短板、丰内涵、强特色、保生态等多方面,着手打造宜居、智慧、韧性、绿色、人文、创新的新郑州;市财政局参会领导表示,将在创新投融资模式、建立城市更新专项基金等方面,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最后,市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建设发表讲话,并对市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步工作开展提出了要求,对参会平台公司积极投身郑州市城市更新工作发出了号召。针对城市更新工作,苏建设同志表示,一是肯定成绩、坚定信心,充分肯定市城市更新工作取得的成绩和成果,坚定信心决心,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深入开展城市更新行动,着力打造新时期城市发展新动能、经济增长新燃点,促进城市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二是把握大势、找准方向,紧紧抓住全市开展城市更新工作的黄金机遇期,持续提质发展,重点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风貌、增强城市韧性、盘活闲置低效存量资源。三是明确重点、加压奋进,重点抓好盯紧抓牢年度目标、及时成立城市更新基金、加大配套政策制定力度、持续抓好项目建设四项工作。

苏建设同志最后指出此次会议目的在于搭建平台、团结各方,共同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积极投身郑州城市更新大潮,踔厉奋发,勇毅笃行,集思广益,创新投融资模式,抓好TOD等开发模式推动项目实施,努力将更多蓝图变为现实,实现城市业态、城市功能、城市风貌的持续提升,为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实现中原更加出彩作出应有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