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扑下身子抓落实——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报道我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综合监管系统
来源:郑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时间:2017-02-13 09:00:00  
撸起袖子加油干 扑下身子抓落实——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报道我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综合监管系统

  2月4日晚,央视《新闻联播》头条以“撸起袖子加油干:人勤春早真抓实干”为题,报道了浙江、河南、陕西等地围绕壮大实体经济、改善生态环境、加大扶贫力度等工作重点,抓紧开工了一批重点项目,加紧建设发展步伐。其中郑州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控制综合监管系统作为该条重点内容进行了报道。

  近年来,随着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态势不断严峻,为全面加强郑州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工作,郑州市建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强力支持下,紧密结合网格化管理体系,开发了具有全国领先水平的“郑州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控制综合监管系统”,对全市2529项建筑工地实施信息化、自动化管理。

  该系统于2016年3月投入使用。目前共计接入远程视频监控工地642项,其中PM10/视频双接入工地347项,单视频工地183项,单PM10 工地112项,市内五区已基本完成设备接入工作,计划于17年6月底前完成各县市区区管工地的接入。

  监管平台投入使用以来,通过监管系统在线实时白天夜间图像抓拍、PM10数据自动监测、群众手机有奖举报等功能,共发现各类问题1074条,下达整改通知书631份,发放电话费奖励4250元(50元/次),对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实施财政扣款635家共6500万元。

  2017年,市建委将进一步增加开发卫星资源图、无人机航拍取证、土石方作业识别功能、重污染天气预警自动管控等功能,为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更加全面的支持。

  为确保打胜2017年度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市建委年初印发了《郑州市2017年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对各县(市、区)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开展进行安排部署。春节期间,由领导班子带队成立了9个检查组,继续保持高压严管态势,开展春节期间建筑扬尘治理督导检查工作,共检查施工工地128项,确保承担的重点工作有落实、不断档。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