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关于2023年度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的通报
郑建文〔2023〕222号
来源:郑州市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3-12-31 17:09:51  

各开发区、区县(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根据《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通知》要求,市城建局于2023年12月4日至12月7日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检查方式和内容

在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城建局纪检组、局机关纪委的监督下,随机抽取了9名执法人员、9名专家组成检查组;从15个区县(市)中抽取消防设计审查项目53个;抽取新密市、新郑市、荥阳市、上街区、中原区、二七区、郑东新区、经开区为消防验收工作检查对象,并在抽取的区县(市)中随机抽取验收备案项目16个。重点检查建设单位申报材料是否齐全完整、符合法定形式;设计单位及施工图审查机构是否履行相关责任与义务,消防设计文件是否符合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施工单位及技术服务机构是否履行相关消防责任与义务;主管部门办理流程是否规范,办理结果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要求。

二、好的方面

(一)领导重视,人员基本到位

检查的各单位在人员编制紧张的情况下都专门设立了消防审查验收科室,其中新郑市成立了消防验收科,人员编制16人,基本能够满足消防验收工作需要。

(二)工作主动,办理流程规范

抽查的所有单位,消防设计审查验收事项都已进驻服务大厅,大厅统一受理后转后台工作人员,均实行三级签批制度,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审批。金水区、郑东新区、新郑市精简规范审批事项,将消防设计审查办结时间缩短为3个工作日。上街区住建局靠前服务把脉,精准对接解难,将质监、消防验收与工程建设各环节同步衔接,深度融合,达到“优服务、快过关、节成本”,做到审验“竣工即验收”“验收早投产”的目标。

(三)资料完整,档案管理认真

大部分单位印发有相应档案管理规定,由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人员整理档案,将所有报审资料装档案盒并编号,经三级签批后,转交档案科统一管理,新郑市等单位设立有独立的档案室。郑东新区、金水区、上街区认真落实数字化审图相关要求,全面实施了数字化审图。

三、存在问题

(一)个别单位重视不够,对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存在理解偏差

经开区建设局办理消防设计审查时未按规定留存消防设计文件;消防验收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专家提供现场服务,管理程序不规范;在消防审批权限下放前,涉嫌将本应属市一级办理消防设计审查的项目纳入区级办理,违反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关于调整郑州市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责分工的通知》文件要求。
抽查经开区办理的某医院综合楼建设项目,2023年4月份完成隐蔽工程验收、各方签署合格意见,但2023年5月份才完成消防设计审查,2023年6月申报消防验收,7月份完成消防验收,2023年8月完成装饰装修消防设计审查。该项目主体及装饰装修均涉嫌未经消防设计审查擅自施工的情形。

(二)部分单位人员经费保障不足,不利于工作开展

二七区建设局从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正式编制3人、聘用技术人员7人,执法人员数量较少,不满足正常的消防审验工作开展需求。

(三)消防设计文件不完整,未严格执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

除金水区、郑东新区、上街区外,其他单位均存在未完全落实数字化审图情况,未按规定进行数字化审图项目较多单位有:经开区、新郑市、高新区、中牟县、巩义市。通过检查消防设计存档资料,发现部分项目申请表内容填写不完整、有错误现象,部分消防设计文件不齐全。抽查的53个项目共存在违反国家工程消防技术标准规定的一般性条文现象,部分项目无总平面图,无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室外管网平面图。

(四)消防验收现场评定不够规范

郑东新区、经开区、新郑市、二七区未全部采用省住建厅下发的竣工查验报告、现场评定报告文书样式,未提供照片、凭条等必要的证明材料,不符合《河南省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技术文件式样》要求。

抽查的新密市项目验收卷宗未见现场评定记录表;抽查的中原区、上街区、新郑市、二七区项目现场评定记录表部分描述不详细,评定记录表中现场评定人员签字不全,部分内容缺失;荥阳市抽查项目验收申报表中未填写不完全。

郑东新区存档资料中建设单位提交的《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消防查验报告》查验内容不全,部分联动测试凭条、照片不全等问题。

抽查的经开区竣工查验报告对各项内容未全部判定,未做出合格或者不合格结论;无评定报告附件内容;评定报告未签字,无明确结论,部分信息未填写,评定报告内容缺项,且文字不清晰、不准确;对发现问题的部分项目未进行复查。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大编制、人员、经费保障力度,确保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高标准完成。随着办理权限下放,区级建设局消防审查验收业务量激增,荥阳市、二七区、中原区、经开区、郑东新区应尽快补充消防设计审查验收人员编制数量,各单位应加大经费保障力度,确保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大整改力度,确保整改到位。各单位应严格落实数字化审图,对于按规定应进行数字化审图的要全面落实数字化审图,不得进行线下审图;各单位应严格落实《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加强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信息化建设的通知》文件要求,所有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业务要全部网上办理,牢固树立消防审验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坚决杜绝网上网下双轨运行;对于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及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要求的,设计单位及施工图审查机构未履行消防设计责任与义务的,要加强监督管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于检查中发现的违反消防标准强制性条文和约束性条文的,要督促设计单位、施工图审查机构抓紧时间整改,并落实到建设工程实体;对于现场评定、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高度重视,立行立改。各区县(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对存在问题举一反三,迅速整改到位。并形成专题报告,报市城建局。

(三)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服务水平。各区县(市)要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培训,督促工作人员加强法律法规和业务致使学习,提高业务技能,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和水平。  


2023年12月31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